无妄之喜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周江]恰似故人归

古风AU
太子周×丞相的公子江(皇帝周×丞相江)
ooc归我他们属于彼此
私设多

太子殿下遇到江波涛的时候,两人是鲜衣怒马少年郎。江波涛不卑不亢地冲太子殿下拱了拱手。

太子殿下点了点头,心里却委屈得不行。太子殿下记得小的时候他见过江波涛。那天星星特别好看。

“你怎么在这里,太子?”周泽楷闻声抬起头,比他高一点的小孩站在他面前,脸蛋红扑扑的,眼睛忽闪忽闪的揉碎了所有星辰。周泽楷没说话,那个小孩却坐到了他旁边。

“天上好多的星星,今天的宴会怎么没看到太子?”小孩仰起头看天上的星星。“没去。父皇不让。”周泽楷看着小孩的侧脸糯糯地说。

“那,太子放过孔明灯吗?”小孩突然站起来,冲周泽楷伸出手。周泽楷犹豫着将手递过去,摇了摇头。然后小孩神神秘秘地让周泽楷站在这里等他。

“啊...太子...呼..我回来了。”比他高不了多少的小孩拿着什么跑过来。大概是他说的孔明灯吧。周泽楷想。

孔明灯摇摇晃晃地浮上天空的时候,小孩拍拍他的肩示意他看看北边。

周泽楷转头,远处孔明灯一盏连着一盏起着,越来越远,像是打算抹杀掉原本存在的痕迹,又像是打算变成星辰去陪那孤月,只有那一闪一闪的光还提醒着这只是灯而已。

周泽楷又转头想问小孩的名字,却发现身旁早空无一人。他慌乱地四处瞧着,终是没有。唯一能提醒周泽楷小孩存在的只有他刚刚放上去的孔明灯,可那孔明灯被风吹得越来越远。

周泽楷摇了摇头,转身回去了。

而现在,当初和他放孔明灯的小孩站在他面前。“太子,在下江波涛字安得。”江..安得吗?丞相之子吗?

他的父皇说,让他和眼前的人好好相处。

江波涛打量着周泽楷,生的一副好皮囊。眼睛像黑曜石一样,藏不下星辰,只能藏着波澜的湖。眉间是没有沉淀的气,满满的是少年郎该有的浮躁。

周泽楷终是把疑问吞了下去。他在等着江波涛冲他伸手,可是江波涛没有。他们俩并肩走着,周泽楷听到江波涛慢慢地向他说着不痛不痒的事。

到了周泽楷寝宫前,江波涛拱手欲走。周泽楷抓住他的衣袖,盯了江波涛半响,“你走吧。”江波涛不露痕迹地抽出自己的衣袖,“那我先告退了。”

他父皇说的没错却又有错,他会和江波涛好好相处,但连他也没想到他和江波涛会这么合拍。“子归,子归,今天我们去狩猎可好。”

周泽楷说过,只有他们俩人的时候不必叫太子。

周泽楷没想到两人会兴奋到忘记了时间。江波涛不管多少次看到周泽楷射箭都依然很激动。两人以不需要打扰为由遣退了跟着的守卫。导致现在的周泽楷和江波涛就缩在树下看着天上的星星。

他们俩都知道会有人来找他们,当然他们也都能走出去。但是,天上的星星把周泽楷吸了进去。周泽楷难得在江波涛面前强硬,硬是拉着江波涛坐在了树下。

“安得,天上星星好多。”周泽楷仰着头。江波涛则盯着地面,默默地嗯了一声。周泽楷凑近试图让两人都暖和点,江波涛没动。周泽楷侧着头看着江波涛,轻吻了江波涛的头发。

江波涛顿时僵住,正准备说什么的时候。找他们的守卫来了。

走出去的时候,江波涛回头看了看漆黑的森林,路到这里戛然而止。

在周泽楷可以独当一面的时候,皇帝离开周泽楷去找早逝的皇后了。周泽楷跪在他父皇的床前,接过圣旨,一滴泪也没留,一言不发地跪着。

江波涛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在自己的寝屋里看到了一个喝多了的周泽楷。“在下恭祝太子殿下如愿以偿。”周泽楷蹙了蹙眉,将酒坛递给江波涛,江波涛没接。

“退朝吧。”周泽楷等到所有人都走完后,拒绝了别人的陪同,一步一步地走向后花园。然后蹲下,像小时候一样。

“没事的,子归。我还在的。”江波涛找到了蹲在后花园的周泽楷。江波涛也蹲下来,靠在周泽楷旁边,手放在周泽楷手上。周泽楷没动,反而反手扣住江波涛的手。

“皇上,今日为何来我的丞相府?”江波涛将茶杯里的茶都倒掉,温了一壶酒。“选秀。”

“那,皇上可有心仪的?”江波涛没有看周泽楷投来的目光,将温好的酒倒进茶杯。那套茶具是周泽楷送的。杯子底部的画面是两条锦鲤。

周泽楷看着在酒里畅游的锦鲤,接过酒杯。“有。”一饮而尽。“那就选个日子吧,皇上。”江波涛也饮下一杯。“安得。”江波涛端着酒杯的手抖了一下,既而又饮下,没有理周泽楷。

几日后,当今圣上大婚。丞相称病未去,只是遣了一个下人送了礼物。周泽楷接过礼物,未置一词。却在散宴后,将补品尽数赠与那个下人让他带给丞相。

“有人污蔑。”周泽楷把江波涛留下,对他说。“皇上想说什么。”江波涛低着头。“我不信。”周泽楷批着奏折。“那便无事了。”江波涛拱手,“微臣先行告退。”

门关上后,周泽楷把手中的笔一扔。

江波涛不知道自己是以什么心情离开皇宫的。之前周泽楷问他有没有见过他。江波涛是怎么说的,哦,他说,没有。不然他该怎么说?见过,我是故意接近你的。

可是不是。江波涛很早之前就知道周泽楷,但是他为什么可以见到一个小孩就准确地知道那是太子。他的父亲已经去世了,江波涛不知道该跟周泽楷说什么。

江波涛回到自己的府邸,找出周泽楷送给自己的茶具,上一次用是在周泽楷过来说有心仪的人的时候。他从那以后就没用过,以后也不会。

“子归。”江波涛如愿看到了眼前人瞳孔里绽放的烟花,“我要走了。”下一秒,那眸子便恢复死寂,周泽楷收回激动得要抱上去的双手。

“微臣认为有更好的人可以胜任微臣的职位。皇上也是这样认为的,不是吗。”江波涛直视周泽楷的眼睛。“不,不是的,没有,没有人,一直只有你。”周泽楷在心底咆哮。

周泽楷也想这么说,但是他不行。他是皇帝,太多的人想丞相死。那些人收集江家以前欲意谋反的证据,每一个奏折都直插周泽楷的心。

他也不知道江波涛的心思,江波涛懂他,他以前一直以为自己懂江波涛。

“准。”

“皇上,您看今晚百姓们都放起了孔明灯,据民间传闻,若两个人一同看着孔明灯远去,许的愿望会成真,两人也会永远一起。”周泽楷静静听着身边的太监说。

这是江波涛走的第不知道多少年。江波涛走后,周泽楷觉得时间都慢下来了,他批奏折的时候总能听到江波涛笑嘻嘻地给他端来一杯茶说让他提前适应皇上的生活。

他走到后花园看满院的芍药开了,他总能听见江波涛说:“子归,芍药别名将离。”他路过狩猎场,总能想到那天江波涛僵住的身子和柔软的头发。

“放盏孔明灯吧。”周泽楷对小太监说。“需要传话让皇后娘娘过来吗?”小太监低着头。“不用了。”

周泽楷披着披风负手站在御书房前,小太监已经把孔明灯点好送上天了。周泽楷没有许愿,他不知道可以许愿,以前不知道,现在也不必知道了。

孔明灯摇摇晃晃地融进万家灯火,和所有的孔明灯一起闪着微弱的光飘向了远方。周泽楷像以前一样四处看,也像以前一样,再也找不到江波涛了。

周泽楷没让小太监跟着,一个人走到了以前当太子时住的地方。

“安得,明天去狩猎吧。”

END

有些要说的话:茶具是用来泡茶的,一旦用来温酒,味道去不掉,就再也不能用了。那个时候的江就知道他们不可能再回到以前了。
小时候小江的父亲有意无意地让他了解周泽楷,那次星光下的偶遇真的只是偶遇,是小江看到小周可怜地蹲在那里才过去的,但是小江已经没办法解释了,没人可以第一眼认出来那个人就是太子。
小周说只有他们两人的时候可以不用那些复杂的称呼。但是到后来周泽楷只身去江波涛府邸的时候,江波涛已经换了称呼。
小江的字取自“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小周的字取自“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最后虽然那个皇后是迫于压力必须娶的,小周也没有碰她放心吧。

轻喷文笔谢谢。

评论
热度 ( 32 )

© 无妄之喜 | Powered by LOFTER